一小只电电

人生理想是和易烊千玺419

不思量 2

2.

 

阿狸觉得自己的人生总是充满了戏剧性。

不久前还在怀疑其是否真实存在的人,现在就带着自己坐在同一辆马车上。

关于又被卖了这一点她倒没多大感触,三年前她就是被沈老爹买下来的,这三年来随着沈老爹四处漂泊卖酒为生,偶尔替他还一些赌债。虽有几分感情但她洒脱得很,天高路远,山水总有相逢。

何况,易烊千玺说了会好好安置沈老爹,给他找一份正经活。她就信。

不知道为什么,她对眼前这个人,总有些莫名的信赖。

 

她正盯着他出神,易烊千玺睁开了眼,嗤笑了一声,惹得她一阵脸红。

“要看就好好看,羞什么。”声音依然温和,比之前又多了几分放松。

阿狸扒拉着靠垫上的流苏,别过头去不看他,“我才没有看你呢。”

“哦?”易烊千玺心情很好,“你是说我不好看?”

“不,不是。”阿狸完全没了平时的伶牙俐齿,忸怩的不像话。

“不是也别揪我的靠垫,”易烊千玺露出点少年神色,“弄坏了你怎么赔?”

似乎是和她开玩笑的语气。

可是阿狸无所适从。她只当他冷淡疏离,还隐隐有着威压,一个只知道名字的,陌生人。因此做不出轻松的反应,只直勾勾看着他。

易烊千玺见她紧张的模样,似乎有些沮丧,声音恢复了沉稳,“没事。”

“嗯。”阿狸应了声,脑子里胡乱堆叠着关于他的印象,不知道自己在回答什么。

 

“你叫什么名字?”带了个活人回家,却还不知道她的名字,似乎有些说不过去。

“阿狸。”阿狸伸出手在空中比划,“狸是狸猫的狸,沈老爹说我和狸猫特别亲,所以管我叫这个名字。”

十指纤纤在空中晃荡,虎口处有个明显的疤。

阿狸没说,其实最初她叫阿离,离开的离,沈老爹说前尘随梦散,离开才好,人得向前看。

 

“嗯。”易烊千玺眼角有点湿,阖了眼假寐。阿狸一肚子疑惑没处问,又不敢吵醒他,只得盯着他数他的睫毛解闷。

你十七岁就中状元的事是真的吗?小皇帝对你不好?为什么买我呢?睫毛长的人都这么不理人吗?

或许,你认识以前的我吗?

 

 

从前的事,阿狸一点也不记得了。三年前她醒来时,就是沈老爹陪在她身边。她身上有伤,沈老爹说那户人家对她不好,常常打她,出了事就想卖她去青楼抵债,他看不过去才把她救下来。虽说日子也清苦,但沈老爹至少不会打她,让她就安心陪着他。

阿狸对此将信将疑,她不信自己以前真有那么惨,不然手掌上怎能一点茧都没有。唯一的茧在中指和食指指尖上,阿狸知道,那是握笔磨出的茧。

可是沈老爹不愿告诉她实话,她也不想多问。索性忘了就忘了,既然没人寻她,估计自己原本在这世上也了无牵挂。左右不就是活下去。

沈老爹常说她性子太冷,感情太淡,表面看起来风风火火聒噪得很,可内心总拒人于千里之外,连自己陪着她三年,也没匀得她几分真心。

阿狸也不想的。

可她隐隐总觉得,真心没什么好下场。

 

 

易烊千玺带着她到了自己在长亭山上搭的宅子,阿狸刚下马车,就被眼前的架势吓了一跳。

一排小厮一排女眷列得整整齐齐,众人皆是一副受惊的表情。

有个胆大年长的侍女头头迎了上来,见阿狸布衣素衫,很是寻常,便试探性地问,“公子带回的这位,是否要交给我带到后院……”

易烊千玺冷声打断,“这是阿狸姑娘。”

“是是,”那侍女脸色一变,转向阿狸行了个礼,“姑娘好姑娘好,是我糊涂。”

阿狸一时搞不清楚状况,只好讪讪笑道,“没事没事,你忙你忙。”

 

“小乙。”易烊千玺扫了一眼,喊了个名字。

“在!”一个眉清目秀的男孩儿从人群后头跑了过来,笑得一脸喜庆,“小乙在,公子什么吩咐?”

“你带阿狸姑娘去客房安置下。”易烊千玺说完这话就匆匆往里走。

“是,是。”小乙忙不迭应声,随即冲着阿狸笑道,“姑娘,这边请。”

 

 

宅子很大,依山而建,甚至还有溪涧穿堂而过。阿狸行走在山间长廊中,遍觉清爽。

“阿狸姑娘,我叫小乙,甲乙丙丁的乙,”小乙约莫十四五岁,话很多,但挺可爱,并不讨人烦。“小甲是我大哥,不过他没在这宅子里,他在山下易府里当侍卫呢,可厉害了。”

阿狸暗笑。

“嗷,你是不是要问我弟弟?我还没有弟弟,不过我爹娘说了,如果生了弟弟,就叫小丙。”

“那如果再生一个,是不是要叫小丁?”阿狸被小乙逗笑。

“哎?”小乙摸摸脑袋,“姑娘你真聪明,你怎么知道?”

“哈哈哈哈哈。”阿狸忍不住笑出声来。“你叫我阿狸就行。”

“不行不行,”小乙忙不迭摆手,“姑娘以后可是要做少奶奶的,小乙不得无礼。”

“什么少奶奶?”

“少爷从没往家里带过女孩儿,姑娘你是第一个。那可不就是喜欢你?”小乙说的头头是道,“别看你现在住客房,下个月说不定就和少爷住一块儿了,那可不就是少奶奶了?”

阿狸一头雾水,这主仆怎么都这么奇怪,思维发散的也太狠了吧?

“打住打住,我可不做什么少奶奶。”

 

小乙住了嘴,介绍起宅子来,“这是客房,东边是少爷住的房间,后边那一片是后院,我们住的。”阿狸才明白那侍女提到后院是什么意思。

“啊对了,那儿是阿碧住的房间,”小乙指了指东面一间小屋,“少爷可喜欢阿碧了。”

阿,碧?听起来是个女孩儿名。可是不是说,她是第一个被带回家的吗?

或许一直在家的不算吧,毕竟那是少爷喜欢的。

阿狸突然有点低落。

 

 

易烊千玺说的医倌,倒没轮得上阿狸去守着把脉看病,他只扔给她一堆画材和药材,要她画画。

阿狸磨着墨抱怨,“这些药材少爷不是都认识吗?还要画下来干嘛?”

“教给不认识的人,”易烊千玺翻着书卷,他穿着玉色的单衣,更衬得君子如玉,“还有,我说过好多次了,不用叫我少爷。”

阿狸无言,他让她喊他千玺,可她怎么也叫不出那两个字。

“你啊,”易烊千玺哑然失笑,“怎的这样拘束。”

 

“在宅子里住的还习惯吗?”

阿狸想了想,“都挺好的,住的好,吃的也好,只是有一件”

“嗯?”易烊千玺抬眼看她。

阿狸扯了扯自己的袖子,把上面沾上的墨渍给他看,“这官家小姐们穿的衣服,袖子都太宽大了,不适合画画。你看是不是给我找点其他的衣服穿,我原来那样的也行,小乙那样的也行!”

易烊千玺愣住,半晌才扯出一个苦笑,“是我忘记了。”

忘记?

阿狸嘴唇动了动,终究没有问出口。只觉得他的神情突然悲伤,不便打扰。

 

 

易烊千玺陪她待了半天,教她些描摹和药材的知识就赶去私塾。小乙来给她送了些桔红糕,趴在桌边看着她动笔。

“阿狸姑娘,你画画真好,以前肯定拜过名师吧?”小乙一脸崇拜。

“没,”阿狸勾着枝叶,她也觉得奇怪,但一握起笔就格外顺手,“这几日少爷教的罢了。”

“哇!那你一定是天才!之前少爷也教过我,可我太笨,就是学不会,嘿嘿。”小乙不好意思地摸摸脑袋。

“哎对了,”小乙一拍脑袋,“明天阿碧回来,少爷让你去陪她玩会儿。”

“阿碧,”阿狸犹疑地开口,“之前出门?”

“嘿,阿碧身子弱,又去医馆待了几天。”

阿狸心里五味杂陈,受少爷宠爱的,身娇体弱的官家小姐,而自己终究只是个陪玩的。

一颗墨水低落,在宣纸上晕染开,像斑驳的泪渍。

 


————分割线————

下一章!情敌来了!

多在评论里和我聊聊天嘛

评论(17)

热度(65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