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小只电电

人生理想是和易烊千玺419

不思量 1

1.

 

鹤城有三宝,灵芝、美人和易家大少。

 

传闻易家大少出生的时候,天降奇召,暴雨下了三天三夜,鹤城郊外的千百只丹顶鹤纷纷振翅高鸣。易夫人有些惆怅,以为自己怀胎十月却生下个祸事,谁知算命先生一看,却说这是吉兆吉兆。易公子是非凡之人,因此才叫上天不舍,凡间生灵兴奋异常。易老爷一听乐坏了,为喜得爱儿酒席摆了三天三夜,那户家门口被雨水淹了的杨老太也不好来寻他麻烦,为解气只好天天来吃酒,一顿不落,还打包了不少,每回从易家大院出来,怀里都是鼓鼓囊囊。

不过算命先生也说了,易公子命格虽贵却也险,需得个好名字来压一压。他和自己几个兄弟商议了半来个月,星盘拨坏了半边,才从虚无里拽出了个好名字。

不同寻常的,四个字的,易烊千玺。

 

这个故事在鹤城已经流传了二十五年,真实性无从考究,但易少的优秀是真实存在的。

 

相貌堂堂,文武双全,十七岁中了状元,文的,小皇帝召他去殿前一试,那年的武状元见他名气大,非要和他比试,想看他丢脸,谁知几十个招式下来,真难分胜负。不过据当时朝上的大臣说,还是易少更胜一筹,易少的扇子划破了武状元脸上一道口子,而武状元连易少的大袖都没能扯开。

总之,鹤城的易少来到京城,一时间风头无二。

但易少长到二十二岁,突然回了鹤城。刘家小姐为此失眠好几天,以为坊间传闻她与易少的娃娃亲要兑现,他该是回来娶她了。谁知易少进了易家大院就连着三天闭门不出不见人,更别提什么娶亲的事。

据说易少回来的时候,脸上有伤,身上挂彩,神情凝重。

据说易少和小皇帝闹了矛盾,是被贬官回乡的。

一时间鹤城闲言碎语不断,有可惜的有幸灾乐祸的,但易少却丝毫不受此等言论影响。三天过后,他出家门买下一块地皮,盖了一间私塾又盖了一间医馆,私塾男女皆可入,医馆费用全免,易少还是那个人人尊敬的易少。

 

只不过回乡三年,易少一直未娶。如今算着都二十五岁了,身边也没个女伴。鹤城女眷皆盼公子,流言从刘家小姐传到了柳家姑娘,全城叫得出名的媛女淑女都列了个遍,就连李家那个刚满十五周岁的小小姐都算进了名单里,易少却没一个中意的。

大概从去年开始,流言开始变了风向。易少或许不喜欢女孩儿?传说京城人新潮,常有断袖之癖,易少如此得小皇帝喜爱,莫不是也与此有关?再看他身边小厮,个个眉目清俊,尤其那个叫阿虎的侍卫,与易少亲密异常,寸步不离,怕是……

 

说书人还没说完,阿狸就听不下去了。她愤愤地吐出几个瓜子壳,拍桌大喊,“胡说,怎么人家没娶亲就成了断袖,有你们这样随意编排人的吗?”

说书人摇头晃脑,“小姑娘你这就不懂了,易少和阿虎的亲密我们都曾见过,是吧?”

“我看你就是骗人,如果真有什么易家大少这号出名人物,怎么我来鹤城这些天都没见过?”阿狸急红了脸,耳朵尖都成了粉色。

“这位小姑娘一看就是外乡人,”说书人捋了捋胡子,故作深沉,“易家大少去年七月就隐居到那长亭山中了,自那之后鹤城人再未见过他人影,怕是和阿虎冲破世俗,双宿双飞咯。”

“你……”阿狸还欲再争,后领就被一双大手揪住,沈老爹粗哑的声音响起,“死丫头,我叫你出来卖酒,你又溜过来听书?”

“爹,爹,松手,”阿狸被拽的连连后退,自觉丢脸,“您别拉我,我这就守摊去。”

“哼。”沈老爹手一松一背,自顾自就往外走。

阿狸摸了摸后颈,一颗红痣格外耀眼。

 

 

“老爹,我都听了半天书了你才来,你该不会又去赌了吧?”阿狸回到摊上,晃晃悠悠地摇扇子,五月的天虽还没正式入夏,但热风也起了几分。

“没,没有,”沈老爹清了清嗓子,“你个小丫头片子还说我,你不好好看着酒,被偷了谁赔我钱?”

“才不会被偷呢。”阿狸撇撇嘴,沈老爹的酒一股怪味儿,她觉得可难喝,他还非要说这是药酒。

“哎老爹,你说易家大少那事儿是真的吗?”阿狸想起沈老爹几年前似乎在鹤城待过一段时间,马上换了个笑脸去套话,“十七岁就中状元?我看李二狗十五岁还跟个傻子似的。”

沈老爹不回答。

阿狸撒了手,“你不说,我就当是假的了。哪有人能样样都好。”

“哼,没见过世面。”沈老爹一吹胡子。

“切,你要能让我想起来,指不定我前十来年过得怎样风光呢。”

 

 

易烊千玺在马车上小憩,闻着了几丝酒味。是佳酿,但混进了灵芝和山鬼,恐怕味道好不了。

他拉开帘子,想看看是谁造了这奇奇怪怪的药酒。不远处一个酒摊,一个白胡子白眉的老头儿和一个布衣素衫的女子正在吵吵嚷嚷。女子的脸尚看不分明,可头发梳起,后颈上一颗红痣分外显眼。

“停车。”易烊千玺眉头一皱。

 

“买酒?十两一坛,买三送一。”沈老爹对只来看看又不掏钱的看客见怪不怪。

谁知易烊千玺微微一笑,“我不是来买酒的。”

沈老爹抬头,正对上他那双琥珀般透亮的眸子。

“何况,老爹的酒也不只十两。”易烊千玺拢了扇子,又往前走了几步,在沈老爹跟前站定。

阿狸一惊,她只道沈老爹的酒敷衍劣质才无人问津,可眼前这人却说他的酒不只十两。

 

易烊千玺并没有看阿狸,他凑近了沈老爹,捻了捻他的衣领,一股烟味。

“欠了多少?”声音柔和清冷,但却令人腿软。

“什么?”沈老爹一愣。

“福康赌坊向来心狠手辣,欠了赌债的都得盖上几个红戳以便日后追讨。”易烊千玺抿了抿嘴,“看你脖子上这印记,怕是近千两了吧。”

这下阿狸炸了毛,“你又去赌了?月初你还跟我发誓再也不进赌坊!五月还刚过半呢!”

“九百两。”

“什么!?”阿狸怀疑自己耳朵出了错,“你这次让我怎么还啊?”三月五十两,四月一百两,阿狸狠狠心都给忍过去了,五月突然来了一个九百两?她两眼一黑。

“小丫头片子别拉拉扯扯的,谁要你还。”沈老爹嘴硬,把阿狸拽着他衣袖的手给挥开。

“这倒不用担心,”易烊千玺看了她一眼,笑容温和,“我可以替你还,不过有个条件。”

他指了指阿狸,“我缺一个医倌,你把这丫头交给我。这个交易,你看怎么样?”

 

阿狸目瞪口呆。前一秒她还在内心感叹这公子相貌生得好,后一秒自己就要被他买下?

现在这世道,人口交易都放在明面上了?

 

沈老爹一震。

他难得收敛了疯癫神情,沉下声来,“敢问公子何人?”

“易烊千玺。老爹,唤我易四即可。”

 


——————分割线————

说好的古言来啦。

一个新尝试,劳烦大家陪我一起摸鱼了。

ღ( ´・ᴗ・` )比心

评论(16)

热度(102)